前三季度营收近5300亿的上汽 仍有隐忧

时间:2022-11-01 10:02:42       来源:汽车公社

“金九”落幕,车市哗然。

从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今年“金九”的成色明显不足。数据显示,今年9月乘用车市场零售量为192.2万辆,虽然有超两成的同比增幅,但对比8月份29%的增势,还是有所回落。同时,2.8%的环比增长率甚至还创下近20年的新低。

在这一背景下,不少车企的三季度财报也在销量不达预期的情况下略显“寒酸”,透露出不少不乐观的情况,即便是大体量的上汽集团也是如此。

近日,上汽集团公布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

数据显示,上汽集团第三季度实现营收2114.2亿元,同比增长13.3%;前三个季度的营收总额为5274.1亿元,同比下滑4.58%;净利润方面,上汽集团在第三季度和前三个季度的扣非净利润分别达到45.3亿元和106.4亿元,同比下滑26.5%和40.9%。

而在上汽集团看来,营收下降的原因在于,今年以来受疫情封控、芯片等供应资源紧张、动力电池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使得公司盈利水平大幅承压。

基于此,虽然第三季度上汽集团整车销量、营业收入的同比和环比均有显著增长,但产销结构的改善和产品毛利率的恢复仍有滞后,导致年初至报告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同比减少。

根据此前官方发布的数据,7、8、9三个月上汽集团的整车销量分别为50.7万辆、51.2万辆、51.7万辆,共计153.6万辆。若以上述数据计算,今年三季度,上汽集团每卖一辆车赚2951.4元。

而2021年第三季度,上汽集团的整车销量分别为35.3万辆、45.3万辆、51.6万辆,共计132.2万辆,且2021年三季度的扣非净利润为61.6亿元。若据此计算,2021年三季度,上汽集团每卖出一辆车赚4663.2元。

因此,今年三季度上汽集团的平均单车利润同比下滑了36.7%,即在2022年三季度内,每卖出一辆车,上汽集团较2021年同期平均少赚超过1700元。

可以看出,上汽集团在追求销量上扬的路上并不完全顺利的情况下,单车利润也在下降。

这也不难理解。随着宏光MINIEV的畅销,这款售价3万元起的微型电动车在带动上汽集团新能源整体销量的同时,也拉低了五菱乃至整个上汽集团的单车利润率。数据显示。今年9月宏光MINIEV以3.74万辆的销量占据轿车销量榜首,同比去年销量增长6.4%。

当然,宏光MINIEV的爆款单品作用也很明显。在它的拉动下,第三季度上汽集团新能源车销售30.6万辆,同比大幅增长66.7%。

有业内人士也表示,上汽集团第三季度的销量和经营表现,在很大程度上彰显了国内汽车行业,特别是新能源车赛道的高景气状况。数据显示,9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61.1万辆,同比增长82.9%,1-9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387.7万辆,同比增长113.2%。

值得一提的是,自主品牌三季度销量突破79.4万辆,同比增长17.5%,占公司总销量的比重继续保持在50%以上。虽然50%以上的销量占比,意味着自主品牌的戏份变多,进而显示上汽集团的合资依赖症减轻,但上汽通用五菱是在这一统计口径之内的。

同时,在财务表现方面,上汽集团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114.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4亿元;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126.5亿元,分别为55.2亿元、13.9亿元和57.4亿元。

不难发现,上汽集团三季度的销量、收入和利润等主要指标已恢复至第二季度前水平。

与此同时,三季报同时显示,截今年9月30日,上汽集团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中股份数量达1.8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1%。

此前,上汽集团于2021年9月9日召开董事会、监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股份的议案》,该次回购于2022年9月8日完成,累计回购股份数量为8002.1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8%。

此外,上汽集团曾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计划自2022年5月5日起6个月内,以自有资金通过上交所允许的方式增持公司A股股份,拟增持金额不低于人民币16亿元且不超过32亿元。

截至今年9月30日,上汽总公司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累计增持公司9866.83万股A股股份,约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0.84%。

整体来看,上汽集团三季度财报透露出的隐忧在于:销量并未实现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单车利润下降明显。

另一方面,对于上汽集团而言,今年第三季度上汽集团实现整车销售153.6万辆,同比增长16.2%,环比第二季度增长51.5%。而自主板块、新能源和出口的“新三驾马车”齐发力,成为上汽实现销量企稳回升的重要力量。

具体看来,第三季度上汽自主品牌销量突破79.4万辆,同比增长17.5%,占公司总销量的比重继续保持在50%以上;新能源车销售30.6万辆,同比增长66.7%,并且智己L7、飞凡R7、凯迪拉克LYRIQ锐歌等新品开启交付;海外市场销售30.7万辆,同比增长67.2%。

关键词: 上汽前三季度营收 乘联会销量数据 9月乘用车市场零售量 上汽集团三季报

新闻热点
奇闻趣事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