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连续13天约谈企业159家次

时间:2019-06-27 17:11:46       来源:

“6月22日至23日上午,唐山市二氧化硫高值企业有:春兴特钢、汇丰焦化、唐钢北厂、唐钢南厂、永顺焦化;一氧化碳高值企业有:唐钢南厂、春兴特钢、荣义焦化、唐钢北厂、唐钢不锈钢。6月22日9时至6月23日9时未落实6月份生产管控指令的钢铁企业有兴隆钢铁、荣程特钢、华西钢铁。6月22日未落实限行任务的企业有唐钢南厂、唐钢北厂……”6月23日,河北省唐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生态办)继续对存在环境问题的企业进行约谈。截至当日,唐山市生态办已连续13天约谈企业达159家次。

空气质量反弹,污染物排放高值企业成监管重点

据了解,进入6月以来,唐山市空气污染指数不降反升、排名持续落后,唐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高度关注、多次调度。从6月11日开始,唐山市生态办坚持每日下午公开约谈对市区污染影响大的“炮点”企业、未落实减排管控的企业及部分县(市、区)政府。

唐山市生态办要求被约谈企业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唐山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切实做好钢铁企业生产管控工作。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正视自身问题,主动承担环境保护责任,以具体行动和实打实的动作,无条件地坚决落实好各项管控措施。

约谈还指出,相关企业需在产能、污染防治设施、污染物排放等3个方面加强自查,确保企业产能符合环评标准,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走规范、健康的发展道路。

被约谈企业纷纷表示,诚恳接受约谈要求,认真反思问题,做好自查自纠,杜绝一切客观理由,结合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折不扣地进行整改,严格执行唐山市政府各项有关停限产工作的要求,全面减少污染物排放,全力开展好百日攻坚行动,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贡献。

科学精准管控,绩效评价为A类企业可减少管控

在约谈污染物排放浓度高值企业的同时,为进一步减少工业污染物排放,改善全市空气质量,扭转6月以来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等工业气体污染程度居高不下的局面,唐山市在6月23日还召开了全市钢铁企业停限产部署会,对全市钢铁企业按照排污绩效评价分级,落实不同的生产管控举措。

按照唐山市政府发布的全市钢铁企业停限产通知要求,8月1日以前,绩效评价为A类的首钢迁钢,沿海区域的首钢京唐、文丰钢铁、唐钢中厚板、德龙钢铁、纵横钢铁,以及烧结机(球团)、高炉、转炉、石灰窑限产20%;全省其他钢铁企业烧结机(球团)、高炉、转炉、石灰窑限产比例不低于50%,高炉扒炉停产。

同时,唐山市要求置换产能企业要按时停产。为首钢京唐钢铁二期一步钢铁项目、丰南纵横钢铁项目产能置换的钢铁、焦化装备,必须按承诺时限关停。唐山市丰南区要组织粤丰钢铁停产到位;通宝、蓝海、榕丰、东方(部分装备)4家焦化企业要于7月10日前关停到位。

为确保各项生产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唐山市要求各县(市)区政府要履行属地管理责任,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切实组织好辖区内钢铁企业停限产到位。同时,各地的停限产清单要在规定时间表内在本地政府网站以及主要新闻媒体公开。

强化企业自律,重点企业向社会公开环保承诺

“企业作为改善生态环境的第一责任人,我们要严格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坚决执行各项污染防控指令,把应急减排措施不折不扣地执行到位。”日前,唐山市滦州市钢铁、水泥、焦化等行业的12家重点企业向社会进行公开环保承诺,表示要严格按照6月份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管控措施和应急减排要求,全力削减污染负荷,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作出更大贡献。

不仅约谈企业通报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更督促企业强化自律意识,自觉履行治污减排责任,唐山市各县(市、区)也参照滦州市模式,组织辖区内钢铁、焦化、水泥、电力企业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承诺自律减排,倒逼企业严格自律、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通过约谈、通报和承诺自律,唐山市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得到了提升,企业自律意识得到了增强。截至6月23日,唐山市生态办已连续13天约谈企业159家次,约谈企业数由每天最多20家逐渐减少至9家。

在落实重点钢铁企业生产管控措施期间,唐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生态办、市工信局将组成专门检查组,对停限产情况不间断开展明察暗访,对减排措施不落实的企业,予以公开约谈,在各级媒体公开曝光,情节严重的停产整治;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监管单位和监管责任人将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关键词:

新闻热点
奇闻趣事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