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论坛:中国有勇闯难关的智慧和力量

时间:2019-06-27 16:16:07       来源:

在美国主动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中,中国人民一如既往地表现出不卑不亢、不屈不挠、从容淡定、开放包容的民族精神。处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站在中华民族利益的高度,坚决捍卫国家尊严。中国人民亦形成了牢不可破的爱国主义统一战线,坚决反击美国的霸权行径。贸易战不仅是经济的角逐场,更是舆论的交锋地。舆论反映民心、关系民心、引导民心,舆论的声音就是人民的声音。

当前,主流舆论已筑起坚固的爱国主义阵地,中国人民一向是民族利益的坚决捍卫者和爱国主义的忠实践行者。20世纪50年代,为了报效祖国、发展国家导弹事业,“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突破美国政府重重阻挠,毅然决然重返祖国,凛凛风骨令后世敬仰;20世纪70年代,美国与盟国日本一同阻挠中国重返联合国,但经过中国政府不屈不挠的斗争,以及诸多支持正义的国家的广泛助力,最终中国得以重返联合国。历史已经证明,中国人民是斗不怕、压不垮的,是不会屈服于任何形式的霸凌主义的,我们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勇闯难关。

我们应进一步壮大主流舆论,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筑牢网上网下舆论“同心圆”。首先要站稳网络主阵地,放大主流声音。网络空间已经成为陆海空之外的第四空间,是必争之地,也是西方势力攻击中国、唱衰中国的前沿之地。要亮明中国态度,让主流声音遍布网络空间、占领网络主阵地。其次要充分调动媒体力量,做强立体宣传,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官方媒体加强报道力度、阐明中国立场,把中国人民顽强抗争的历史讲出来,把中国人民的骨气讲出来,形成立体报道声势。再次,要借用社交媒体优势,开展“随时”宣传。抓住社交媒体灵活、及时的特性,对错误言论进行驳斥,以事实击破谣言、以真理揭破谎言。

面对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中国人民是无所畏惧的,爱国主义战线是牢固的,舆论阵地是强大的,鼓吹“美国正当论”的论调可以休矣。

(作者:赵雅文,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关键词:

新闻热点
奇闻趣事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