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经济大势引领创新浪潮

时间:2019-06-27 17:08:41       来源:

纵观世界经济发展史,技术进步和产业变革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历次工业革命均因重大技术变革兴起,逐渐催生一大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进而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推动经济增长步入黄金期。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各国特别是主要经济体生产率增速持续下滑,新的重大、全局性技术变革蓄势待发,但尚未完全发挥出经济增长主要引擎的巨大潜力。与此同时,世界经济面临人口老龄化、发展不平衡、气候环境等中长期挑战。

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二十国集团肩负着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方向的重要职责和使命。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即将在日本大阪举行。我们期待,峰会不仅聚焦当下,探讨缓解贸易紧张局势、纾解金融波动压力的一时应对之策,更要放眼长远,谋划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释放增长新动力的未来发展之计。

面对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二十国集团应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强化创新对经济的推动力,大力支持新技术研发、新产业发展和新模式应用,完善创新驱动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同时,采取前瞻性措施,推动各国加强交流合作,共绘创新蓝图。

促进创新要素流动是基本前提。人才是创新的基础,知识和技术探索是创新的原动力,配套资金和设备是创新的催化剂,产业链发展和企业间合作是创新的放大器。人为割裂创新要素流动的通道,就如同堵塞人体血管,必将危及产业健康,扭曲资源配置,滞缓经济增长。二十国集团应为产业合作营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也促进技术交流合作,打通创新的各个环节。

释放传统产业潜力是重要手段。研究显示,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飞速发展,但劳动生产率增长仍可能停滞不前。主要原因是新技术同传统产业组织生产、经营管理、业务流程等结合不紧,同劳动者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存在脱节。这就如开车挂了空挡,发动机转得再快,汽车仍原地不动。二十国集团应推动新技术在传统产业深度、全面应用,加速科技成果向生产效率转化,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

完善物质财富分配是必然要求。随着高科技产业的迅速扩张,物质财富的分配过程发生改变。高科技和非高科技产业、资本产出和劳动回报之间的收入差距可能会越拉越大,贫富差距不减反增,影响社会经济稳定。技术进步是双刃剑,关键是要做好引导和管理。二十国集团应在推动科技进步的同时确保发展成果广泛共享,加强教育培训、倡导终身学习、完善社会保障,促进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永葆创新生命力。

“风物长宜放眼量。”创新是百年大计,事关世界经济的长期发展和人类社会的前途命运。二十国集团不应仅仅局限于短期经济目标和一时博弈得失,而应把握经济大势、引领创新浪潮,展现大国的战略视野和历史担当。中国在2016年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时,首倡数字经济、新工业革命等创新增长议题,为打造创新型世界经济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今年主席国日本继续把创新作为重点议题,推动各方通过创新妥善应对数字转型、气候变化、能源、环境等方方面面的机遇和挑战,具有积极意义。希望二十国集团能继续勇立时代潮头,凝各国之智、聚创新之力,书写世界经济智慧增长、持久繁荣的宏伟新篇章。(作者:经祎)

关键词:

新闻热点
奇闻趣事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