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可处理餐厨垃圾150吨

时间:2019-06-27 17:09:21       来源:

“卸料。”近日,在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西城开发区郭家湾村的十堰市餐厨垃圾处置项目现场,伴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餐厨垃圾车师傅李海均按下卸料按钮,封闭式餐厨垃圾车尾部箱盖徐徐开启,餐厨垃圾很快通过接料装置进入餐厨垃圾预处理间。

“这个项目太好了。过去我们将餐厨垃圾拉到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理,现在转入餐厨垃圾处置项目变废为宝。”李海均感慨地说,餐厨垃圾车上安装有定位芯片,可适时监控运输车辆位置与运行情况,做到餐厨垃圾去向透明可查。

十堰市于2015年成功入选全国第五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当年,十堰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中心项目成功立项,2017年正式开工建设。经过数年努力,投资近一亿元的餐厨垃圾处置中心目前已建成并成功试运行。

项目占地28亩,采用“预处理+厌氧发酵+沼气发电”工艺处理餐厨垃圾,服务范围覆盖十堰市主城区150万人口,3000多家餐饮单位,可日处理餐厨垃圾150吨,年平均发电量达160万度,年产生物柴油2500吨等。

“这里是预处理间,餐厨垃圾首先转至这里进行预处理,实现油、水、渣三分离。”站在一栋仓库式楼房门口,东风(十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工程师何银华说,分出来的污水流入下方一个日处理200吨的污水处理站处理至纳管标准后,再接入城市管网,油脂流入暂存罐后转运至其他厂家炼制生物柴油。

记者现场看到,在预处理间下方,排列着两排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罐体。有一个巨大的绿色圆柱罐体傲然屹立,其背后有一个红色的小圆柱罐。何银华指着这两个罐体介绍说,这个大圆柱罐体是厌氧罐,沼渣进入其中进行发酵产生沼气。这个红色的小圆柱罐是热贮罐,其内温度恒定保持在35摄氏度-37摄氏度,主要为厌氧罐内的厌氧菌提供适宜温度,以利于生长发酵。

绿色圆柱罐体旁边有一个白色的“球形罐”。何银华说,这是气柜,贮量为1000立方米,用来贮存沼渣产生的沼气。沼气除了发电供厂区使用外,还能满足周边500户居民日常生活需要。将发酵后的渣料进行脱水,然后堆肥处理,产生营养土,之后出售给园林绿化部门培肥使用。

首座餐厨垃圾处置中心的试运行,结束了十堰市多年来餐厨垃圾的无序流动和非法处置。东风(十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国群说,这不仅可解决地沟油回流餐桌问题,保障人民身体健康,还可规范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更好地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送。

十堰市主城区共有3000多家餐饮单位,目前大约有20%的餐饮单位与市餐厨垃圾处置中心签订了餐厨垃圾收运协议。朱国群表示,他们计划今年底与80%的餐饮单位签订收运协议,明年底争取实现签订收运协议全覆盖。

关键词:

新闻热点
奇闻趣事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