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无阻向着梦想出发 ——坚定必胜信心,应对风险挑战

时间:2019-06-27 17:05:59       来源:

夏至时节,一则新闻让人们吃下“定心丸”:今年我国夏粮实现恢复性增产,丰收已成定局。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对一个近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来说,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犹记得上世纪90年代美国学者提出“谁来养活中国”的“布朗之问”,面对外界的疑虑,中国人民以勤劳和智慧作出了令人信服的回答:中国以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等存在几千年的民生困扰总体上一去不复返。

从饥寒交迫到吃饱穿暖,再到迈向全面小康,这一历史性巨变,映照着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之路。不管是老百姓越来越红火的日子,还是新中国成立7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都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亿万中国人民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我们应对风险挑战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强大力量。

追梦之路从无坦途,必须在攻坚克难中开拓前行。当今中国,既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又处在由大向强的关键阶段,少不了成长的烦恼、转型的阵痛,也难以避免“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的考验。面对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要保持战略定力,善于把握大局大势,把准前进方向。

尽管中美经贸摩擦等外部压力增加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但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不可逆转,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奋斗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止,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扎实奋斗,风雨无阻向前进,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最重要的,还是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壮大我们的综合国力,不断改善我们人民的生活,不断建设对资本主义具有优越性的社会主义,不断为我们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今日之中国,从奋斗中走来;未来之中国,在奋斗中开创。追梦征程上,每个人都是奋斗的主角、都有一份责任,将“小我”融入“大我”,就将积聚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工人、农民等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挥洒汗水、辛勤工作,在各自岗位上尽职尽责;科研人员潜心钻研、锐意进取,不断登攀创新高峰;创业者们敢闯敢试、追求卓越,积极开辟市场新空间;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群众勇于担当、排忧解难……什么是中国力量?把目光投向广袤的神州大地,广大人民埋头苦干、奋力拼搏,凝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磅礴力量,这就是民族复兴事业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坚强支撑。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无论是风和日丽还是惊涛骇浪,也无论顺境逆境,保持平和理性的心态、奋发有为的状态,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始终是我们追梦圆梦的不变节奏。在乱云飞渡的国际风云中保持淡定从容,一心一意做好自己的事,脚踏实地向前走,追梦之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新华社评论员)

关键词:

新闻热点
奇闻趣事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