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迷思 昂首前行

时间:2019-06-27 16:19:06       来源:

一年多来,中方在中美经贸摩擦这场复杂斗争中有理有利有节,坚定沉着应对,激励着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应对挑战,自信地做好自己的事情;激荡起世界各国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强权政治,支持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合作共赢的浩然之气。

与此同时,在舆论场中出现极个别“中国打不赢”“早投降早好”等恐美媚美杂音,成为一种奇葩式的存在。这些杂音固然荒诞不经,但在一番对特定专业领域话题的选择性操弄之后,也被包装成貌似理性的利益得失分析、“如鲠在喉”“不得不说”的“良心话”。

细细看来,这些奇葩言论有的对中国发展成就和捍卫自身利益的能力视而不见,有的对支持全球化、反对霸权主义的世界主流声音充耳不闻,还有的眼不花耳不背,却出于对既得利益的精致考量,主张满足美方的无理要求以换取相安无事、闷声发财。这些奇葩声音显然无法撼动中国人民应对挑战的信心,但其中所透露出的对国家核心利益、人民根本利益的虚无主义情绪,却是“美国优先”主张者、霸权主义推行者所喜闻乐见的。

2000多年前,先贤孟子就曾戳穿这种“能屈能伸”的伪智者面目。孟子对“枉尺直寻”(以小代价换取大利益)逻辑的批判,于今日依然适用。在中美贸易战中以降求和,实为伤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枉寻直尺”。因为,即使满足美方当前的无理要求,也改变不了美国一些人遏制中国发展的战略心态。

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是君子之间才会产生的化学反应。应对笃信“丛林规则”的极限施压者,中国人民靠的是不怕鬼、不信邪、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在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重要增长引擎的今天,中国人有什么理由心慌气短,有什么理由不昂首自信?

从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来看,美国“速胜”已成泡影,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十足。美国一些人鼓吹加征关税能给美国带来数百亿美元收入,事实恰恰相反。受美国单方面升级贸易摩擦影响,美国的产品竞争优势下降,企业预期不稳,正常经营活动受到干扰。根据中国海关总署近日发布的数据,1至5月,中国自美国进口495.7亿美元,同比下降29.6%,这是今年以来连续5个月下降。根据美方自己的统计,去年,受贸易限制措施影响,美国货物贸易逆差增长了10.4%,美国对中国大豆出口下降了50%,美国对中国的汽车出口也下降了20%以上。双方数据清楚说明,贸易战没有赢家,美国并不例外。实际上,美方加征关税的成本几乎都落在了美国进口商、零售商和消费者身上。

从世界经济政治发展大势看,中国合作共赢的主张深入人心,是得道多助的一方;美国对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是失道寡助的一方。在数十年全球化进程中,美国作为多边贸易体制的主要创建者和主导者,并建立起以跨国公司为主导的全球价值链,在全球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获得了巨大利益。如今,美国却为了保持世界领先地位、保证一家独大,甚至不惜动用国家行政力量,以各种“莫须有”的罪名,打压别国科技企业。国际主流舆论早已揭穿美国发起贸易战来打压他国的伎俩,指出美国试图用加征关税来建立不公平的谈判机制,以国家安全为借口来扭曲竞争关系。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贸易霸凌主义,使美国在国际社会日益陷入道义孤立。在各国经济相互依存的全球化时代,美国频频极限施压,不仅伤害中国,也伤害世界。正如刚果劳动党常务书记恩丹加·马康达所言,美国挑起的对华经贸摩擦不仅针对中国,更是向全人类“开战”。“美国优先”政策将使美国在国际社会中陷于孤立。

叫嚣遏制中国的白宫前首席战略顾问班农曾幻想,“贸易战的最终结果将重新洗牌全球的创新链、生产链、供应链,使全球重新围绕在以美国为中心的热爱自由的国家周围”。这一狂言与个别恐美者“如果中国惹怒了美国,那全世界都不带中国玩了”的“担心”一样,脱离了常识,甚至是一种焦虑症妄想。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面前,被边缘化的只会是违背潮流的一方。国际社会坚信,美国发动贸易战终究无法阻碍中国发展。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一时翻云覆雨,只会激发各国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关键词:

新闻热点
奇闻趣事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