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讯:网络主播新规或成职业教育翻红窗口

时间:2022-06-27 09:38:18       来源:动点科技

最近直播圈发生的两件大事都与曾经的圈外人有关:一是为了还债开始直播带货的罗永浩宣布告别直播电商,再度下海创业;二是从教育培训机构的老师转型成为新晋顶流主播董宇辉以另辟蹊径的双语直播带动了东方甄选直播间交易额飙升、母公司股价回温。

主播的能量不可小觑,他们的作用不止在于为品牌方和商家增加订单,在同时面对庞大的线上粉丝群体进行信息传播时,他们的职业所带来的影响其实与各类公众人物无异,其内容传播行为也理所应当受到监管和规范。

为引导网络主播规范从业行为、提高网络主播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推动网络表演、网络视听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已于近日正式印发了《网络主播行为规范》。与 2016 年 11 月发布的《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相比,前一份文件主要对提供互联网直播服务的平台行为进行规范,明确了平台的义务;而最新的这份《网络主播行为规范》的主体则特指通过互联网提供网络表演、视听节目服务的主播人员,包括在网络平台直播、与用户进行实时交流互动、以上传音视频节目形式发声出镜的人员,乃至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合成的虚拟主播


【资料图】

网信办数据显示,截至 2016 年 11 月,国内提供互联网直播平台服务的企业刚刚超过 300 家。企查查数据显示,近些年直播电商企业注册量迅猛增长:截至 2021 年 12 月,我国已有 1.6 万家直播电商相关企业,当年新增注册企业 8364 家,同比上涨了 103.4%。

《2020 年中国网络表演 (直播) 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 2020 年底,我国直播用户规模已达 6.17 亿,全行业网络主播账号累计超过 1.3 亿。

内容创作、知识付费、直播带货…… 近年来,迅速走红的直播经济,孵化了很多新模式新业态,也带来了不少新体验。网络直播节目大量涌现,网络主播数量快速增长,在传播科学文化知识、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网络主播队伍素质良莠不齐,进入门槛低,部分网络主播法律意识淡薄、价值观念扭曲,传播低俗庸俗内容、散布虚假信息、诱导非理性消费和大额打赏、炒作炫富拜金、偷逃税、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等违法违规问题时有发生,严重扰乱行业秩序,污染社会风气,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亟需对网络主播行为予以规范、加强监管。

此次发布的《网络主播行为规范》对社会广泛关切的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保护问题;“饭圈” 乱象;虚假宣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数据造假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个别网络主播偷逃税现象等都做出了明确规范与要求。

除了对于直接发声出镜的主播,《网络主播行为规范》还要求网络表演、网络视听平台和 MCN 们严格履行法定职责义务,落实主体责任。主要包括,加强对网络主播的教育培训、日常管理和规范引导。建立健全网络主播入驻、培训、日常管理、业务评分档案和 “红黄牌” 管理等内部制度规范。对向上向善、模范遵守行为规范的网络主播进行正向激励;对出现违规行为的网络主播,要强化警示和约束;对问题性质严重、多次出现问题且屡教不改的网络主播,应当封禁账号,将相关网络主播纳入 “黑名单” 或 “警示名单”,不允许以更换账号或更换平台等形式再度开播。对构成犯罪的网络主播,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违法失德艺人不得提供公开进行文艺表演、发声出镜机会,防止转移阵地复出。网络表演、网络视听经纪机构要加强对网络主播的管理和约束,依法合规提供经纪服务,维护网络主播合法权益。

乱象的背后是部分主播文化与道德素养的欠缺,监管部门统一的要求与违规后严厉的处罚也必将催生出对于网络主播文化培训的旺盛需求,而罗永浩与新东方都已经发现了这个新的商机。

6 月 20 日,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一场直播中提到,未来可能会开电商学院。“倒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让中国主播的整体水平得到一个层次的提高。” 他表示,现在做电商直播的网红、主播,其实都需要一种文化培训,而这种文化培训由新东方来做再好不过。如果电商学院成立了,俞敏洪、董宇辉都会去亲自上课。

与俞敏洪尚未确定的布局倾向相比,另一位 “前新东方教师” 罗永浩已经是吃过螃蟹的人。

2021 年 4 月,罗永浩公开表示将开办网红主播的教育培训。今年 2 月,罗永浩的直播电商公司孵化的抖音账号已开播售卖电商培训课程:从主播新星营到商家实操营,价位从 2980~20800 不等。新抖数据显示,“交个朋友之电商学苑” 首场卖课直播销售额 115.41 万元,其中初级课程更是在直播结束前就已售罄。

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提高了市场对技术技能型劳动者的需求,并进一步带动了我国职业教育市场的发展。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相关报告显示,2021 年中国职业教育市场规模达 7268 亿元,其中非学历职业教育市场规模为 4646 亿元,占全国职业教育市场规模的 63.92%。

在学科培训早已偃旗息鼓的当下,职业教育本就是从 “双减” 中幸存下来的少数机构们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外界曾将罗永浩开展的这项新业务成为 “直播界的新东方”,直播数据也证明了这块针对卖货主播的知识付费业务潜力十足。

如今,罗永浩已退出直播界,新东方自己也盯上了电商培训的生意。相比于罗永浩个人曾从事教培行业的经验,相信在教培领域有着深厚积淀的新东方干起电商培训应更是信手拈来,并能为主播带来更多运营技巧以外的必要知识点,而诸如网络主播等更多新兴职业的培训也有望在未来成为仍在挣扎求生的教培机构们增收的有效路径。

此外,此次印发的《网络主播行为规范》中还有一条重要内容——“对于需要较高专业水平(如医疗卫生、财经金融、法律、教育)的直播内容,主播应取得相应执业资质,并向直播平台进行执业资质报备,直播平台应对主播进行资质审核及备案。”

对于音视频自媒体从业者来说,这条新规无疑为上述专业领域的音视频内容生产和传播设置了一道比较高的门槛。这意味着,一方面,当前在医疗卫生、财经金融、法律、教育等领域十分活跃的音视频博主的账号将受到严格审核,其中一部分不具备相关执业资格的主播或将退出上述领域;另一方面,相关领域科普内容的空缺也有望由真正的医生、金融从业者、律师、教师等专业人员来填补,真正做到术业有专攻。

当前国内各大短视频平台医疗卫生、财经金融、法律、教育账号繁多,一些博主从专业角度切入,向受众传播专业知识并进行商业变现,但其中也充斥着很多缺乏专业背景的社会人士怀着不良目的引导粉丝做出非理性消费决策,更严重的甚至涉嫌刑事诈骗等金融犯罪,危害着普通用户的财产安全。

上海申伦律师事务所律师夏海龙指出,《网络主播行为规范》本质上还是一种内容监管,与我国对于互联网内容生态治理的背景与思路一脉相承,对于我国的网络环境具有正本清源的效果,未来国内的网络音视频内容传播也将相应呈现出专业化与细分化的特点。

关键词:

新闻热点
奇闻趣事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