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香港上市,首家以双重主要上市回港的中概股

时间:2022-04-22 10:43:05       来源:动点科技

北京时间 4 月 22 日,中国最大在线问答社区知乎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 “2390”,成为首家以双重主要上市方式回港的中概互联网公司。上市当天,知乎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源,知乎首席技术官李大海,知乎首席财务官孙伟等核心管理团队亮相知乎公司云敲锣仪式现场。

知乎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源(左),知乎吉祥物刘看山(右)

周源在敲锣现场致辞:“今天带着一份回家的喜悦,我们回到香港上市,对知乎来说是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为未来发展搭建了更稳健的平台。站在崭新的起跑线上,我们将更有底气深耕内容赛道,获得更多朋友的认可。”

知乎此次在港交所上市形式为双重主要上市,上市发行价定为每股 32.06 港元,共发售来自早期投资者的 2600 万股公司 A 类普通股,售股股东将收到全球发售的全部所得款项净额近 8 亿港币。与此同时知乎不增发新股,这也意味着知乎此次回港并无募集资金的目的,从此举意图来看,公司在不稀释现有股权的情况下,实现了进军香港资本市场,同时也化解了目前中概股普遍面临的美股退市风险。

业内人士介绍,双重主要上市和二次上市(secondary listing)有很大区别,采取双重主要上市的公司会同时拥有在两个上市地的同等上市地位,如在其中一个上市地退市,并不影响在另一个上市地的上市地位。从上市流程来看,双重主要上市回港流程是完整的香港上市申请,而二次上市流程会简化很多,很多香港上市规则都被豁免。如果公司从二次上市升级为双重主要上市,还须经历复杂的申请和批准流程,存在相当变数。业内人士称,继美国证监会(SEC)将多家中国公司认定为有退市风险的 “相关发行人” 后,寻求双重主要上市已被多家中概股公司纳入了议程。

根据 3 月 14 日知乎的最新财报,2021 年知乎全年总营收达 29.59 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 118.9%;其中第四季度营收 10.19 亿元,同比增长 96.1%;并且以内容为核心的非广告业务占比达到了 61%。截止 2021 年 12 月 31 日,知乎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额为 74 亿。

知乎创建于 2010 年,以问答为主的业务模式和产品形态,发展成为中国最大在线问答社区,同时也是创作者高度聚集的原创内容平台,构建了开放、健康的社区生态。

2021 年 3 月 26 日,知乎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并实现了超预期的全年财报。十三个月后,知乎登陆香港联交所,成为首家以双重主要上市方式回港的中概互联网公司,为知乎未来发展搭建了更稳定的平台。

关键词: 中概股知乎

新闻热点
奇闻趣事
频道推荐